关于2022年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904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铁道部相关规定,高校学生往返家庭与学校之间乘坐火车,须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方可享受学生优惠。为做好研究生火车票优惠卡购买工作,现将本学年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办理对象

        (一)首次办理

      2022级研究生(含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定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MBA、MTA、MPA如需办理需提供无固定工资收入证明)。

        (二)补办

       因补办研究生证需重新办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全日制研究生。

        (三)乘车区间变更

       需变更优惠卡乘车区间的全日制研究生。

        二、办理流程

        1.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时统计好需要办理火车优惠卡的学生信息,10月30日(周日)前将电子版信息汇总表(附件1、2、3)发送至邮箱:sdyjs2022@163.com,并将纸质版信息汇总表(加盖学院公章,一式一份)研究生证提交到育才校区田家炳楼225办公室、雁山校区容园社区研究生事物服务中心),由学校统一购卡、写卡后下发到各学院(部),逾期不再办理。

        2. 需变更优惠卡乘车区间的学生还需提交修改申请表(附件4)、研究生证、身份证复印件、暂住证或房产登记本复印件、父母工作证明等相关材料给辅导员签字审核后,由培养单位统一上交办理。

        未尽事宜,请联系研工部黄老师,育才校区0773-2671606,雁山校区0773-3639650。

        三、温馨提示

        1.火车票优惠卡一经办理后,无需再次充磁。每学年必须进行一次“资质绑定”后才能享受优惠火车票。

        2.办理优惠卡本着自愿的原则,每人限办一张,严禁虚报冒领、违规发放,各培养单位务必认真、细心、负责,尽量不要遗漏班级或者学生。

        3.此卡一经粘贴将不能揭下重贴,若读卡信息码遭到人为损坏,此卡将因无法识别而作废。

        4.火车票优惠卡有效期与研究生证有效期相同。学生放假乘火车回家时,可凭火车票优惠卡购买学生票。

        5.每学年乘车次数限于优惠乘车区间之内两次往返。当年未使用的次数,不能留至下一学年使用。

        6.学生可分段购买联程车票,联程车票只扣减一次优惠次数。联程路径可自行选择,但是需要注意购买区段接续性,否则会导致多扣优惠次数。变更联程车票(退改签)时也需保证联程接续关系。此外,联程路径的里程不能超过优惠区间合理范围。

        7.实际到达站名,应填写距离户籍所在地最近的火车站名称,需经中转的学生请填写终点站名,填写后不得随意涂改。

        8.实际到达站名如非客观原因,在校期间原则上不做变更。如确实需要变更乘车区间,请按上述办理流程申请变更优惠区间。

        9.上述业务办理完成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附件关于2022年火车票优惠卡办理工作的通知.zip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