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年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结项验收及中期考核评审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近日,我校举行2023年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结项验收暨中期考核评审会。第五届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及相关专任教师参与了会议。

        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评审会,主要对2020年立项建设的项目进行结项验收,对2021年立项建设的项目进行中期考核。评审专家先围绕项目负责人提交的课堂实录、课堂总结、课程成果材料以及其他课程建设材料等内容进一步检查验收,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开展的重要意义以及该批项目负责人的外语教学水平,认为各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随后审阅了参与中期考核的项目建设材料,就此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第一,部分项目没有做到全英文授课,仍需要提高全英文教学强度;第二,全英文授课应当关注学生,包括课前预习、对英文知识的接受程度及教学评价。最终,2020年立项建设的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通过结项验收13项,其中3项优秀、4项良好、6项合格;2021年立项建设的10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通过此次中期考核。

        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评审会上,评审专家逐一对项目的教学案例建设思路、案例编写、亮点及案例在教学中的使用等方面进行认真审核。2021年立项建设的项目,其中有5个案例已被收录进国家专业学位案例库,这一突出成效对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改革扎实推进起到重要作用,得到评审专家的高度赞扬。专家们也指出中期考核项目建设的改进方向:第一,各项目组应使用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标准(含格式要求),进一步完善现有案例;第二,进一步打磨现有的成熟案例,推动我校更多案例进入国家级案例库。最后,根据专家评分结果,2021年立项建设的12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均通过结项验收,评选出4项优秀、4项良好、4项合格;2022年立项建设的9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通过此次中期考核。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审会中,评审专家重点围绕课程基本情况、课程思政内容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建设成果等方面,先后对2021年立项项目结项验收及2022年立项项目中期考核情况进行评审。专家组在认真查阅验收材料、观看微课及课程实录视频的过程中,针对各项目的课程思政目标、思政元素融入点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第一,项目应始终贯彻以“课程思政”建设为主元素,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与思政建设中所涵盖的思政要点,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知识教育相结合。第二,对专业课程中切入思政元素要更自然生动,不生搬硬套。将“课程思政”建设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提升育人成效。经评议,2021年立项建设的19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其中优秀4项、良好6项、合格9项;2022年立项建设的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通过中期考核19项。

        本次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等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结项验收及中期考核评审会的开展,不仅全面了解各个项目的建设成果,同时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明了方向。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强化落实、突出成效,重视课程育人成效及项目成果培育,助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及培养质量迈上一个新台阶。   (文 罗子安/ 图 曾旭庆等)

 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