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与学风建设检查活动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为切实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价监督体系,保证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对各个教学环节的监督、检查,全面了解教学运行情况。本学期11至12周,由我校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组成检查组,深入到24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2023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与学风建设检查工作。

        检查组深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师生座谈和查阅档案的工作。听取了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和教学秘书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各类学籍异动、教学异动情况,学位论文开题、撰写、答辩流程管理,培养方案制定与执行,实习实践,其他培养环节及学风建设等情况的报告。随后,在座谈和查阅教育教学管理档案材料的过程中,检查组充分了解各培养单位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亮点,对培养特色鲜明的单位给予高度肯定;对于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指导意见和发展建议。针对各培养单位提出关于研究生培养、导师遴选与考核、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工作等相关方面的疑问和建议,检查组给予详细解答,提出解决方案。通过与其它培养单位的交流,研究生教学秘书间实现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目的。

        开展研究生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加强学习和调研,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是扎实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手段,是营造良好教风学风的有效举措。此次检查为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提升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拓宽育人途径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学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加强学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文 罗子安 曾弘毅/图 各单位供)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