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独秀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3-06-06浏览次数:41

各培养单位: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独秀助学金”评定管理办法》文件精神,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弘扬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体现对本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现将2023年研究生“独秀助学金”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

       二、评定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远大理想,忠于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3.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宗教观、民族观;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术交流活动;

        6.符合学校和各培养单位两级各项助学金的评选条件和相关要求。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评选

        1.参评学年违反国家法律、校纪校规受到纪律处分且处分未解除的不得申请奖学金,受处分被取消学籍的不得申请助学金;

        2.参评学年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经查证属实的;

        3.参评学年课程考试有一门不通过的,或论文开题、中期考核、实践环节、参加学术活动等有一项不通过的不得申请奖学金;

        4.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退学、保留学籍等异动情况的(不包括出国学习保留学籍者);

        5.未按学校规定时间办理注册手续,恶意拖欠学费及相关费用的;

        6.超出标准学制者;

        7.学校认定的其他情形。

       (三)困难类别认定条件

       可参照《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教规范[2019]13号)》文件(见附件3)。

       三、评定名额及金额

       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独秀助学金”名额共12人,资助金额为人民币2000元/人,每个培养单位原则上限报1人,如无符合条件的可不报。

       2022年秋季学期至今已获得研究生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不再申报此项助学金。

       四、评选程序

       (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对该项助学金进行组织评定及审核。

       (二)各培养单位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独秀助学金项目的细则制定、申请组织、初步评选、审核推荐等工作。

       (三)学生本人根据具体的评定条件提出申请,经班(年)级民主评议、各培养单位资格审查通过后进行不少于 3 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上报学校评审,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校级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下发获奖文件。

       五、材料上报时间和要求

       (一)请各培养单位于6月9日(星期五)上午12:00前完成评选并公示,将以下纸质版材料分校区报送至研究生工作部就业与奖助办(育才田楼225、雁山行北541),材料包括:

        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独秀助学金申请审批表》 纸质版一式两份(见附件1),A4纸双面打印,适当调整表格间距,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yjsgzbzz@163.com;

       2.加盖各培养单位公章的公示文,纸质版一式一份;

       3.《广西师范大学2023年奖助学金民主评议记录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表头加盖学院(部)公章;

       4.申请者需如实提供相关困难类别证明材料的复印件可参考相关文件(见附件4),纸质版一式一份。

      (二)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评选工作,严格把关、公平公正推选申报对象,及时报送材料。

      (三)未尽事宜,请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就业与奖助办公室联系,联系人:王剑,联系电话:0773-3639650。

 

       附件:  附件1:2023年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独秀助学金申请审批表.doc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2023年奖助学金民主评议记录表.doc

             附件3.自治区教育厅等8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实施办法》的通知(桂教规范[2019]13号).pdf

             附件4:关于研究生独秀助学金佐证材料提供说明.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