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育人】 化学与药学学院承办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科研与成长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0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11月29下午,化学与药学学院特邀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王亮教授作“科研与成长”的专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化学与药学学院副院长杨秀林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教师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亮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鼓励研究生做科研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随后,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0”→“1”故事。回顾那段时光,王亮教授坦言:开始总是最困难的时光。他说:“有时很多天也没有机会和其他人说一句话,因为整栋楼里只有我自己。这是一段非常孤独和彷徨的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但我坚信一切会好起来的,因为我每天都在努力。扎根,需要毅力和坚强。”

        在做科研的路上,要耐得住冷凳板。科研讲究循序渐进,九层之塔,起于累土。梦想会随着能力的提高和眼界的开阔而变得清晣,坚韧终会让美好的憧憬变成现实。王亮教授说:“发表论文是培养工作能力的一种方式。我们更大的收获是在这个过程中历练出的创新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科研精神。”最后,王亮教授寄语同学们:希望你的努力能照亮整个人生,然后带着你的期许,去见你从未见过的风景。

       本次研究生科研能力系列讲座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怎么做科研、如何做科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科研工作充满了信心。

       据悉,本次讲座是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研究生管理的常规工作之一。下一步,化学与药学学院将进一步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围绕专业领域前沿热点、科研思维培养、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等方面来开展系列讲座,全面提升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素养及学术创新能力。


 文/杨分成、穆晓梅,图/杨分成,审核/杨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