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当代音乐创作中的角色化现象及叙事策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我校音乐学院举办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特邀湖南师范大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邓连平副教授于2022年11月18日下午在音乐学院B209学术厅(线上线下结合)进行《当代音乐创作中的角色化现象及叙事策略》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角色化现象、叙事策略和当代音乐创作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邓连平教授先后论述了什么是角色以及角色化、其理论前提和基础、现实意义以及这一现象的表现。列举了中外各大名家及其学术论著上的关于戏剧中的“角色”、社会学中的“角色”以及音乐中的“角色”的论述。在当代音乐创作中以卡特《三个管弦乐队的交响曲》为例,解读音高结构的角色化、音色与音响的角色化以及结构特征。



 附:专家介绍

邓连平,湖南师范大学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现任湘南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先后在《中国音乐》、《人民音乐》、《交响》、《音乐创作》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图1:讲座海报

图2:讲座伊始

 图3:研究生同学认真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