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超越碎片化:整体绩效观的源起、意涵与实现路径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0

        为使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全面认识和科学衡量政府整体绩效,了解政府整体绩效的核心策略,熟悉当前政府绩效管理基本内容及实现路径,2022年11月24日晚19点30分,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暨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65期讲座,兰州大学(管理学院)何文盛教授应邀做主题为“超越碎片化:整体绩效观的源起、意涵与实现路径”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褚添有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以及国内其他十余所高校师生总计三百多人参与。

        在此次讲座过程中,何文盛教授主要围绕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与大家系统交流整体绩效观的新概念;第二阶段,和同学们进行如何做学术研究的交流与探讨。

        在第一阶段中,何文盛教授从研究背景、政府绩效碎片化的症结、整体绩效观的理论缘起、整体绩效观的核心意涵、整体绩效观的实现路径以及未来研究展望六个层面与大家进行系统交流。何文盛教授指出,中国在引入“政府绩效管理”这一概念后,陷入“碎片化”困境,不同主体绩效目标一致性难以达成,不断涌现出“失败”案例。在这一背景下,“整体绩效观”的提出有可能消解“碎片化”管理的不利影响,从而推进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加快实现。其中,何文盛教授谈到,解决政府绩效碎片化问题,要系统性审视碎片化形成的内在逻辑,从政治体制、多元治理、主体认知和业务流程四个层面探寻和分析碎片化的症结。对于未来研究展望层面,何文盛教授认为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从当前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来看,绩效管理已然渗透到我国行政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寻找公共政策实施结果偏差的重要工具,因此未来研究要针对当前整体绩效观研究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深入探索和进一步研究。

        在第二阶段中,何文盛教授对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做研究要有浓厚的兴趣才能产生好的研究想法,而大量阅读文献是产生好的研究想法的关键,同学们都应该大量阅读国内外学术文献、培养敏锐的社会观察和批判性思维;其次,做研究至少要掌握一种成熟的研究方法或研究工具,要将研究想法转化为可执行的研究方案;最后,科学研究的过程充满各种不确定性,同学们需要毅力、坚持、和韧性,要对研究结果反复验证,要有想象力和审美力,在撰写论文及投稿时要有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讲座最后,何文盛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主持人褚添有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提出同学们可以根据何文盛教授分享的研究为关作注点进行思考,进而产生一些可行的研究想法。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能够为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研究领域提供新视野,帮助同学们掌握更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思考,深刻领会。

 文/吴萍香

 图/韦云熹

 审核/张竹沁

 附:专家介绍

        何文盛,男,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2021),萃英学者(二级岗),兼任兰州大学企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预算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2017-2018年度作为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访学一年。担任第六届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预算绩效管理、政府绩效管理、行政体制改革等。

        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等在内的纵向课题10多项,承担政府与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近50项;发表包括CSSCI等在内期刊论文等60余篇。出版著作2部。

        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甘肃省省级社科成果奖、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奖一等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担任《公共管理学报》《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管理评论》《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四川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国内数家知名CSSCI学术期刊编委、审稿人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获得的荣誉称号包括:甘肃省“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华奖杰出学者等。

 社会与学术兼职包括: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2019-2023)

 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2017-2021)

 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

 甘肃省管理学会副会长

 甘肃省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


 图1:讲座伊始

 图2:主持人褚添有教授

 图3:主讲人何文盛教授

 图4:何文盛教授讲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