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顺利举办“研究生精进讲堂”(第二十四期)暨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为使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更好地提升自身科研学术写作能力,11月16日上午,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研究生精进讲堂”(第二十四期)暨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在育才校区职师楼407会议室顺利举办,特别邀请到职业技术教育学博士、广西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蓝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由我院研究生教学秘书王影主持,研究生辅导员、2020级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以及其他各年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共百余人参与聆听讲座。

        蓝洁教授针对“硕士研究生期刊论文写作的几点建议”进行了分享,她从“选题+案例、论证+案例、写作与投稿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综合阐述,分析了期刊论文的选题方向主要是从“其他学科理论+职业教育热点”及“数据统计分析”这两大块内容延展。她指出,“其他学科理论+职业教育热点”的选题方向如果能从学科的视角来选,可以很大程度地保证选题的新颖,密切关注政策和期刊的年度选题,使选题可以紧跟热点、更具实际意义;而“数据统计分析”选题方向的数据又可细化为两类:一类是调查获得的“设计数据”,另一类是检索获得的“既有”数据。蓝洁教授针对以上两个选题方向都列出了相应的论证方法,她认为“其他学科理论+职业教育热点”的论证要点为核心概念的界定及文段结构,“数据统计分析”的论证要点则是结构化的问卷及问卷设计与访谈的“验证”思维;最后,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写作、学术论文投稿时的注意事项。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方法实用,涵盖面广,让研究生对“期刊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