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良华教授做客教育学部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讲座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培养研究生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11月15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教育学部承办的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讲座在雁山校团委大学生学术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刘良华教授受邀为100多名研究生作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线下线上同步进行。


        刘良华教授以学术论文三要素为切入点,介绍了目前学界的几个主流方向,从而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学术论文的选题和写作。接着,刘教授延伸到教育研究的取径,系统地介绍了思辨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内容与差异,并对学术论文选题的来源进行剖析。随后,刘教授以叙事研究为例,对研究的写作和语步进行阐释,同时呼吁同学们在平时的研究中广泛参考优秀的范例文献,始于模仿,终于创作。

        讲座最后,与会同学纷纷向刘良华教授提问,把讲座氛围推向高潮。对于同学们提到的“历史研究的资料如何搜集”、“叙事研究最重要的是什么”、“行动研究三轮实验如何开展”等问题,刘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科研素养提升系列讲座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教育学部将继续深化研究生“提质创优”培养工程的育人内涵,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做学术交流讲座,创设学术交流平台,涵养优良学风,日益提升研究生对学术能力的追求和对学术创新的向往。  


 (教育学部 文/申容玮 刘怡含  摄/王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