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关于做好我校研究生202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放款抵扣学杂费及余额退卡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21

各学院(部):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包含国家开发银行承贷(简称国开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承贷(简称非国开行)。为做好我校研究生2022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放款抵扣学杂费及余额退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开行贷款放款及扣费

       (一)贷款放款事宜

       1.2022年国开行放款时间,11月15日左右至次年元月止。

       (1)合同正常者于11月中旬-12月底分批次放款完毕,合同异常者须再次经国开行总行核实无误后于12月底或次年元月初放款;

       (2)学生的贷款合同由各县资助办汇总提交至国开行总行,并经国开行总行统一审核无误后将贷款金额转入学生的支付宝账户;

       (3)学生在签订合同时如绑定了手机,则手机同时会收到贷款放款成功的短信提示,此时贷款仅为国开行放款至学生支付宝,但款项未到达学校账户,还须3-10个工作日后学校财务方可收到学生的贷款款项;

       2.学生收到放款短信后,请自行登录合同约定的账户查询放款流水记录,当学生申请的贷款金额大于放款转入高校金额(学费+预收住宿费,博士住宿费预收3150元,硕士住宿费预收1550元)时,剩余部分仍留在学生的支付宝账户,学生须及时实名认证后即可提现(注:学生须在5-10个工作日内及时提取,否则冻结无法提取,但余额部分仍留在学生个人的支付宝账户,学生可以与当地资助办工作人员咨询解冻方式或仍留个人的支付宝账户,待毕业时还贷);

       (二)贷款扣费

       1.支付宝管理中心(或商业银行)根据学校录入回执金额(学费+预收住宿费)转入高校账户。备注:如学生贷款转入高校金额不够抵扣学杂费,学生本人支付宝账号内仍有剩余贷款金额,请学生本人及时提取并自行登录财务处网上缴费系统或微信自助缴费缴纳不足部分的学杂费用;

       2.学生的贷款转入高校账户后,研究生工作部将导出学生信息报送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由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根据学生欠费情况分批次为学生抵扣学杂费,学生收费管理科抵扣学杂费成功后,学生的贷款金额仍有剩余者,剩余部分于5-10个工作日内分批次退至学生的中国银行卡;

       3.贷款学生如遇支付宝账号遗忘、丢失,无法顺利提现或其它与支付宝相关问题,请致电贷款申请的当地资助管理部门,请他们协助找回,或致电支付宝客服服务热线,0571-88158090、 0571-88156688解决。

二、非国开行贷款放款及扣费事宜

        非国开行贷款放款时间,与国开行大致相同。其放款有两种方式:

       (一)贷款放款由承办银行电汇至我校账户

       1.如学生贷款放款电汇凭证到校信息完整,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直接给予学生抵扣学杂费;如电汇凭证到校后学生信息不完整(无学号或身份证号等),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无法核实具体学生信息时,会将学生名单送达研究生工作部,由研究生工作部对接相关学院(部)查找和通知学生至财务处认领及作扣费处理事宜。

       2.财务处收费管理科为学生抵扣费用成功后仍有贷款剩余金额,其剩余部分于5-10个工作日内退至学生在学校财务系统绑定的银行卡(该部分具体要求请查看本《通知》第三点内容)

       3.贷款放款电汇至高校的金额不够抵扣学杂费时,须学生本人须及时登录财务处网上缴费系统或微信自助缴费缴纳欠缴部分的学杂费用。

       (二)贷款放款由承办银行直接放款至学生个人的银行卡

       1.该部分学生请自行登录财务处网上缴费系统或微信自助缴费进行费用缴纳。

       2.如贷款学生在12月底未收到承办银行放款,请向承办银行咨询放款情况。

三、贷款放款转入高校部分抵扣学杂费后余额退还事宜

        1.国开行贷款、非国开行贷款学生须确保在学校财务系统绑定的银行卡可正常使用。如遗失补办新卡或更换新卡,请及时登录“广西师大财务处”微信公众号补填新卡信息;

        2.2022年贷款放款到学校并由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抵扣学杂费后,研究生工作部会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放款扣费退费核对名单》分批发至学院(部),学生本人须核对信息及签名摁手印。贷款放款扣费后的剩余部分将由财务分批次退至学生在学校财务系统绑定的银行卡。备注:如退卡失败者再由研究生工作部对接相应学院(部),由学院(部联系通知学生提供正确的银行卡号,等待第二次退扣费剩余部分金额。

四、其他事项

        1.如学生发现转入高校贷款金额和抵扣学杂费后退还余额部分有误,请学生本人携带国开行发放贷款成功短信提示单和财务处学生收费管理科抵扣学杂费后余额退入银行卡的进账流水账单至研究生工作部核查,无凭证者将无法核实。

        2.贷款学生如遇支付宝账号遗忘、丢失,无法顺利提现或其它与支付宝相关问题,请致电申请贷款的当地资助管理部门,请他们协助找回,或致电支付宝客服服务热线,0571-88158090、 0571-88156688解决。

        3.如对抵扣学杂费有疑问,请致电财务处收费管理科:0773-3695661。如对贷款放款问题有疑问,请致电研工部:0773-3639650。

        温馨提示:贷款放款时请学生务必提高警惕,避免受骗上当。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