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周年校庆】我校成功举办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6

在建校9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谋划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文件精神,11月10日,我校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报告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贺祖斌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孙杰远主持。

论坛伊始,广西师范大学校长贺祖斌教授致欢迎辞。首先,贺祖斌校长对线上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其次,他强调,建校90周年来,我校始终秉承“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的校训精神和“弘文励教 至臻至善”的“独秀”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学,为国家培养了45万余名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再次,他强调学科建设是高校办学的基石,是最能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指标体系,它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需要长期积累,持续发力。最后,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分享智慧成果,发表真知灼见,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科建设发展,更好赋能学校国内一流大学建设。

贺祖斌校长致欢迎辞

孙杰远副校长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在论坛报告阶段,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授,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原副主任、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湖南大学副校长李肯立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周光礼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唐贤清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永贵教授等8名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科带头人,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政策解读、一流学科建设国际比较、学科资源布局与学科建设、学科发展与学科评价”等议题,紧扣学科建设的问题与路径、实践与思考、特点与使命、挑战与困惑等方面,共同探讨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深度解读学科建设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为高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在校内报告阶段,3个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A类学科建设单位负责人针对建设期间内的建设成效、改革措施以及挑战困惑三个层面进行交流。大会报告环节由苏桂发副校长、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相关负责人等主持。

苏桂发副校长主持会议

在圆桌对话阶段,我校6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针对学科人才队伍引进与培育、学科资源配置与使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并现场与师生对话,探讨一流学科发展新思路,寻找发展新路径。

圆桌对话

在大会闭幕阶段,副校长孙杰远教授对一流学科高峰论坛进行三个方面的总结。一是报告印象。他指出,8个来自不同领域的学科专家的报告具有高屋建瓴、系统建构、差异发展、动态提升、保持优势的特点;二是学校现象。他指出,我校学科建设具有是理想高远、工作务实、进步显著、差距明显等特点;三是未来设想。他强调,我们需要坚定信念、归因释能、全面覆盖、分层推进、协同提升,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科建设工作相关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现场参加了会议,兄弟院校以及学校的其他师生通过线上观看直播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论坛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