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评审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案例项目的建设,11月7日,我校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开展2021年立项的20个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和12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的中期考核评审会。第五届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负责人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中期考核分为两组开展评审工作,各组均先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中期考核。首先,由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根据专业课程内容,围绕建设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果、目前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计划等方面对建设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专家根据汇报人介绍的情况和提供的材料,进行提问和点评。通过认真讨论、评议,专家一致对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建设情况予以肯定,并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第一,项目应以“课程思政”建设为载体,继续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科知识教育的有机融合;第二,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应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杜绝“两张皮”现象;第三,补齐短板,始终将“价值引领”功能放在课程思政的重要位置,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提升育人成效。经评审,19个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通过中期考核,1个项目未通过。


        第二阶段,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中期考核评审。专家逐一对各项目的教学案例内容、格式规范、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认真审核,12个项目均通过此次中期考核,并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完善建议:第一,各项目组应对标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标准(含格式要求),进一步完善现有案例;第二,应根据时间节点及进度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教学案例的建设,并运用在教学实践中;第三,学校应发掘更多优质教学案例,进一步打磨现有的成熟案例,推动我校更多案例进入国家级案例库。


        本次中期检查工作的开展,不仅全面了解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建设情况,积极探索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同时为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期考核评审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