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金】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国家助学金核查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28

各学院(部):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财政类)评定管理办法(2022年修订)师政学工〔2022〕80号》要求,现将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国家助学金核查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助金额

       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13000元,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6000元,均分10个月直接转入学生个人银行卡。

       二、资助对象及条件

       (一)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获得资助的研究生必须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基本条件

       1.复查合格并取得广西师范大学正式学籍,个人人事档案必须完整转入学校学生档案室;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关心集体,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申请国家助学金

       1.人事档案未转入广西师范大学学生档案室,或转入学校的人事档案材料不齐全;

       2.获助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保留学籍;

       3.延期毕业(超出基本学制)者延期期间,提前毕业者离校后不再享受助学金;

       4.未按学校规定时间办理注册手续;

       5.未经请假擅自离校;

       6.其它在获助学年违法违纪或违反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的行为。

       三、国家助学金评审发放程序

       (一)组建评审委员会

       学院(部)成立研究生新生国家助学金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各学院(部)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组成,负责本单位研究生资格审查和新生国家助学金的初评工作。

       (二)受助资格审查

       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并完成学籍注册后,由各学院(部)对研究生的入学资格、人事档案等进行初审(辅导员在“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导出全日制新生名单,剔除不符合受助条件的新生),确定获得新生国家助学金的初步名单,并在各学院(部)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符合受助条件的研究生新生对《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候选学生信息核对表》进行逐项核对个人信息,由学生本人签字并按手印确认无误。

       学生核对信息后,由辅导员再次进行核查,辅导员拥有代核权限,用于应对学生不在校或发生学籍异动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核对的情况,如代核,务必备注具体代核原因、学籍异动原因和时间。

       院级审核完成后,各学院(部)须将学生签字按手印、学院(部)盖章的《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候选学生信息核对表》上交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三)校级复核及公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对名单进行复核,在全校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最终获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名单。

       (四)发放及建档

       因涉及新生受助资格审查,进行第一次助学金发放时,将合并发放9、10、11月共三个月的新生助学金,之后均将按月发放,受助学生如有银行卡信息变更,请及时自行登录“广西师大财务处”微信公众号,登记和绑定最新卡号

       各学院(部)须建立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档案,相关材料整理造册留存,分年度建档备查。研究生工作部负责按月给符合条件的研究生发放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五)注意事项

       1.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的研究生人事档案必须完整转入我校档案馆学生档案室,人事档案未到我校学生档案室或人事档案材料转入不完整的研究生不予以发放助学金。若其完整的人事档案在培养方案规定的基本学制年限内到校,从档案到校的第二个月起,开始为其发放国家助学金。

       2.在校学习期间,因联合培养出国(境)、疾病、婚育等原因办理保留学籍或休学等手续的,从办理完相应手续后的第二个月起停发助学金,待其恢复学籍后,从批准之日的当月再行发放。因休学造成学习年限顺延者,其助学金发放的最后截止时间为其学习年限顺延后的时间,但不得超过最长学习年限。公派赴国外境外攻读学位或自费留学的研究生,从出国前办理退学手续的第二个月起停发助学金。因违法违纪等原因被取消学籍的研究生,自被取消学籍之日起的当月开始停发。超过规定学制年限的延期毕业生不再享受研究生国家助学金。

       3.脱产学习的全日制定向就业研究生(即在职、有工作单位者)须将人事档案转入学校学生档案室,且提供不享受原单位固定工资、福利、待遇的证明(见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定向就业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证明)。申请国家助学金的脱产学习的全日制定向就业研究生名单须在学院公示中特别注“定向生”

,无异议后上报学校进入助学金发放程序。

       四、材料上报要求

       各学院(部)于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16:00前将以下材料纸质版分校区上交至党委研究生研工部(育才田楼225,雁山行北541)备案:

       1.加盖学院(部)公章的院级公示文,纸质版一式一份;

       2.如有定向就业学生申请助学金,需上交加盖学院(部)公章的《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定向就业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档案到校证明》,纸质版一式一份;

       3.《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候选学生信息核对表》(学生需签字按手印),纸质版一式一份;

       4.公示后确认无误的享受国家助学金的新生名单电子版(附件1),发送至邮箱:yjsgzbzz@163.com。

       五、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评选工作举报电话及邮箱

       (一)举报电话:0773-3676589(育才),0773-3639650(雁山)

       (二)邮箱:yjs2020@mailbox.gxnu.edu.cn


       附件1. 广西师范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新生国家助学金候选学生信息核对表.xls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定向就业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档案到校证明.docx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