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级农村教育硕士、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7-19浏览次数:10

        7月15日下午,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602多功能教室,我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隆重举行2022级农村教育硕士、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开学典礼。我校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干部,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教育学部导师代表,教学秘书以及2022级农村教育硕士、非全日制教育硕士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研究生院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郭剑平主持典礼。

 

        研究生院院长何云代表学校对2022级农村教育硕士、非全日制教育硕士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继续深造、勇于逐梦的决心表达了肯定和鼓励。他充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及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对于同学们如何通过专业学习和不懈的努力,成为高层次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要培养和提高学术阅读和写作能力。学术阅读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最基础而又重要环节,它是为撰写学位论文而进行的专业化的阅读储备。同时,要勤于思考,勤于动笔,要学会梳理本专业研究的学术史和学科前沿动态,尽快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体系以及学术论文的撰写规则和要求。第二,要培养专业化的学术交流能力。开展专业性的学术研究,是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的是开放的意识和开阔的视野,所以要主动跟老师和同学们打交道,主动把握学术交流的各种机会。第三,不忘初心,培养专业研究能力。学术研究的根本是要勤于思考,善于研究。这就需要同学们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把自己的研究能力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

 

        数学与统计学院张映辉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围绕“研究生如何做出高水平的创新研究“的主题发表精彩讲话。他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谈到学习和创新应该做到如下三点:第一,研读高水平论文,且达到三重境界,即明白论文所阐述的理论、研究出作者所运用的方法、用自己的方法推敲出作者的结论。并及时反思,力求更好。第二,认真写好论文,杜绝学术不端;文章结构清晰、表述清楚;且应重视对引言的打磨,层层推进。第三,谨记并践行学校的校训——“尊师重道、敬业乐群”。同学们应利用处于教学一线的优势,做到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来自教育学部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的孙立君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提到研究生不同于本科生,研究生不仅需要学习成熟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在学科前沿竭力探求,敢为人先显得尤为重要,坚持不懈也是不二法门。他号召同学们志存高远,激发自己无限潜力,一同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开学典礼结束后,教育学部导师代表王彦教授以《教育硕士的角色定位与学业发展规划》为主题向新生开展入学教育工作。她从教育硕士的角色定位、发展规划的意义和价值 、研究生要处理好的八对关系等多方面剖析了在职攻读教育硕士的同学们该如何区别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开展学习及研究,并建议同学们在此阶段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习观、研究观及专业观。(文/图 曾弘毅 韦美慧)


      开学典礼现场


                 王彦教授作新生入学教育


新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