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黄青云处长一行到校调研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7-02浏览次数:11

2022年7月1日上午,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黄青云处长一行6人到校调研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调研座谈会在育才校区国教中心2号楼21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研究生院何云院长主持,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孙杰远副校长对教育厅黄青云一行表示欢迎,并提出学校、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各职能部门应该珍惜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平台。他重点强调以下四点:一是系统设计先进。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指标设计合理,系统性强;二是实施任重道远。广西一流学科项目的实施有效阻止了与区外学科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的可能性,要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助力其他学科更快提档升级;三是建设充满信心。坚信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各个学科会取得一定突破性进展;四是管理更有活力。建议加强一流学科建设管理,允许目标动态调整,允许经费在原则范围内的灵活使用等。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地修正。对照反馈意见,各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认真修正建设方案;二是强化学科延展性。各学科要有拓展空间,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硬功夫+软实力”,才能实现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三是要加强内部治理。研究生院要会同其他职能部门做好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工作。

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黄青云处长针对本次调研作工作指示。他主要强调两点:一是学校办大学,落实学校自主性。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有谋划,有突破,产出一批有标志性的成果,要稳中求进、进中求优、优中求强、强变一流。二是学校可设立学科交叉基金,充分发挥学科的延展性、突破性、特色性、先进性,通过设立学科交叉基金项目,在某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自治区教育厅科研处杨曦副处长反馈了学校6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联审意见,并对意见进行了逐项说明。

广西教育绩效评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何庆光反馈了学校首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以及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中经费填报问题。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规范核算;二是专款专用;三是要加强预算执行监控。

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各职能部门与调研组专家针对联审意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校人事处、财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教育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药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会议现场

教育厅科研处黄青云处长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