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研讨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13

4月24日,研究生院组织召开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研讨会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212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孙杰远副校长、财务处、研究生院等学科专家作为评审专家,审议6个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何云主持。

会上,各个一流学科针对建设方案的编制情况进行逐一汇报,评审专家审阅了6个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并对主要建设指标、学科建设规划方案、建设思路和分年度建设计划、财务预算编制等内容进行认真审查,提出具体可行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编制《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审查要点》,各学科对照要点审查了建设方案的政治性、创新度、发展度、必要性、可行性等七大方面内容。

孙杰远副校长总结讲话,他认为,6个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研究总体上可行,但部分指标需认真讨论,文字表达要严谨,并对研究生院提出五大要求。一是政策研究,联合一流学科专家认真研究国家、区内、高校的政策文件精神,把好政策关。二是充分沟通,要充分做好上传下达的准确性、及时性,通过召开重要的启动会、沟通会、推进会等全面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三是有效指导,要加强填表的审查指导,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充分发挥指导、咨询机构的功能。四是动态追踪,要追踪各个学科的经费使用,及早谋划和追踪年度建设达标率等。五是热心服务,将一流学科建设纳入高水平服务的目标,急一流学科建设之所急,想一流学科建设之所想。同时,也提出,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应该包括政治标准、培养标准、科研标准、师资标准、合作标准、经费标准、服务标准、论文标准等8个标准。


(文/图 朱会华)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