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参加自治区教育厅召开的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视频会议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

4月22日,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召开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会,我校在育才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设分会场,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会议,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处)、研工部/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国际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广西一流学科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为线上视频会议,第二部分为我校线下闭门会议。参会人员认真领会学习,为推进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夯实认知基础。

在线上视频会议部分,参会人员听取了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黄雄彪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首轮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认为经过首轮建设各高校学科建设水平有了显著的提升,学科建设标志性成果有了显著增加。他强调,在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中,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他表示,“双一流”建设在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的新征程中,承担着更加艰巨和光荣的使命。一流学科建设要主动服务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引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善于总结经验。他指出,首轮建设存在学科建设项目聚焦不够、重申报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新一轮建设要把牢政治方向、强特色建高峰、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产出一流成果、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强化绩效管理。

线下闭门会议部分由经验汇报、交流总结和领导讲话三个环节构成。

首先,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三个A类学科每个学科进行10-15分钟的汇报,主要从首轮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的目标和举措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

其次,各个职能部门和一流学科建设单位针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一流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管理、国际合作交流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和总结。  

最后,孙杰远副校长进行总结讲话。他以“落实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战略,推动学校一流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国际视野、中国标准和本校实践三个层面对我校首轮一流学科建设和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各一流学科建设单位要做好认真研读指标,加强学科顶层设计、精准人才引育,推进学科梯队建设、完善评价体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聚焦协同创新,强化成果转化能力、完善培养体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聚焦战略需求,凸显社会服务能力等七项工作,全面提升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水平。

                                          (文/图 朱会华/董晓艳)

会议现场

孙杰远副校长总结讲话

教育学学科经验分享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经验分享


化学学科经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