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82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研究决定,决定开展全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案例征集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征集时间

        2022年5月20日前

        二、征集内容

        案例应围绕当前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选题。案例选题类别包括研究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研究生党团建设、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日常管理、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科研、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研究生资助、辅导员个人成长、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等。

        案例分为两类,一类为个人案例,可针对研究生个人面临的问题围绕辅导员工作职责内容撰写典型个案;一类为工作案例,可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相关领域工作内容撰写工作经验启示案例。

        三、征集对象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工作管理人员

        四、撰写要求

        1.案例应聚焦现阶段研究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案例须是辅导员亲身经历的典型个案,真实可信,案例不得杜撰、不得抄袭,要求主题鲜明、条理清晰、实证严谨、文风朴实,在全面、准确反映事实的基础上,体现对研究生工作的凝练思考,有较强针对性和典型性,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案例中不得出现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师德师风要求的内容。

        2.案例字数在1500字左右为宜,内容应包括:

        (1)案例标题

        (2)案例概述(概述案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事情起因等)

        (3)案例分析(案例性质、问题分析及理论依据)

        (4)处理过程(处理过程方法、结果评价等)

        (5)经验启示与工作建议。

        案例所属选题类别应在文章右上角加以标注,如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等。

        3.为保护学生隐私,案例中涉及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可隐去或使用化名代替,并标注“化名”字样。

        4.工作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对其他辅导员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通过对案例的深入分析,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找出研究生成长的内在规律,可酌情列出案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和由此引发的思考。

        5.案例大赛坚持精品导向,支持辅导员以多人合作方式撰写,须按贡献程度标注作者排序,且最多不超过3人。多人合作案例以第一作者所在单位报送。

        五、案例提交

        1.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至少提交一篇辅导员工作案例,多则不限。请于5月20日前将本单位工作案例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2020@gxnu.edu.cn。

        2. 各学院所报送案例的邮件主题统一命名为“单位名称+辅导员姓名+工作案例”。

        六、案例评选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组织对征集案例进行评选,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进行表彰奖励,并结集成册供交流学习。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研究生工作案例评选是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认真撰写工作案例。

        2.明确要求,按时报送。请各培养单位按照要求及时报送。辅导员工作案例获奖情况将计入学工测评和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