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11

研培养[2022]3号

  

各学院(部):

       为了积极推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通知》(学位〔2020〕20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2022年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的立项工作。

        一、建设及立项意义

        案例教学是以案例为依托,以学生自主学习为基础,以探讨交流为手段,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式。通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立项,推进各专业学位点教学案例库建设,加快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保证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教学案例建设以课程为单位,我校现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中适宜采用案例教学的课程均可申报。

       (二)教学案例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真实性、完整性、典型性、启发性和创新性的要求,成果应该能够在专业学位课程教学中运用,并可在相关专业范围内共享。

       (三)申报人(团队人数包括申报人在内,不超过5人)须在相应课程的实践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过所申报的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效果良好。

       (四)每个立项项目应撰写2个教学案例。案例应结合社会上热点问题,或领域内重点问题,或实践中代表性问题,是基于实际调研采编而成,没有著作权争议的原创案例。

       (五)教学案例的成果形式:案例文本,并辅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相结合,每个案例的授课时间不少于1学时。

       (六)立项建设项目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从项目立项时起)。

  

        三、组织实施及经费保障

        学校对立项的教学案例建设项目,给予1万元/项的经费支持,建设项目经费一次性全额拨付。学院(部)应加强指导、督促课程建设,研究生院将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开展中期考核及结题验收工作。

  

         四、项目验收要求

        (一) 学校组织专家对教学案例建设质量进行中期考核和评价,对项目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二)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前,项目负责人应向研究生院提交项目完成报告(含2个完整的教学案例),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项目建设过程中的教材、讲义、课件、作业、网上交流平台、案例及调查问卷等有关材料必须规范整理,妥善保存,以备项目验收时查阅。

  

         五、申报程序

        (一)各学院(部)组织申报。

        (二)项目负责人于2月27日至3月9日进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教学管理—教学案例建设项目”模块(网址为http://172.16.131.73/gmis/(S(gzeo1x4el0xzsbzxg3r2hq5r))/home/login)填写项目申报书(若尚未完成内容填报,请点击“保存”键;确认无误且无需修改时,方可点击“提交”键),并导出生成PDF格式的文本打印成纸质版。

        (三)学院(部)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讨论,并结合申报人的实际情况,签署具体意见;各学院(部)于3月14日(周一)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1,纸质版一份)及以上材料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

        (四)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项目负责人答辩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的评审结果,进行立项公示、下文及经费划拨等。

  

        六、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方式

        雁山校区行政北楼(起文楼)544室/育才校区田楼223室接收纸质版材料;材料电子版统一发送至1281381908@qq.com;联系人:曾弘毅;联系电话:0773-3695035(雁山)/0773-5848836(育才);材料报送最后截止时间为3月14日(周一),逾期不再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附件:

      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doc

      2: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参考.doc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案例建设项目推荐汇总表.doc
 附件2:案例编写内容及格式参考.doc

  

  

      研究生院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