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我校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14

研培养[2022]1号

  

各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重要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教党〔2016〕58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教高教〔2020〕76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校开展2022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工作。

       一、建设目标

       各学院(部)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学科(领域)特点,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主力军”、课程建设的“主阵地”、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法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党史教育元素,将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切实提高专任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遴选并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不同类型的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探索创新课程思政建设方法路径。

  

       二、申报要求

     (一)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热爱教育教学,有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能够运用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组织教学,并为该课程开课两年以上。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二)申报课程应为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中已经开设的课程(思想政治不包括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范围)。

  

       三、课程建设计划及要求

     (一)以立项方式支持建设一批课程,每项立项课程建设周期为两年。 

     (二)立项课程在建设工作中应注重体现所在学科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结合。课程目标设计科学,教学内容能将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

  

       四、组织实施及经费保障

     (一)研究生院负责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和使用。学院(部)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项目的培育、建设和使用,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申报。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使用的具体工作。

     (二)学校对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给予2万元/门的经费支持,课程建设项目经费一次性全额拨付。学院(部)应加强指导、督促课程建设,研究生院将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开展中期考核及结题验收工作。中期考核及结题验收结果,将与导师业务考核、学院(部)期中教学检查结果挂钩。

  

       五、项目验收要求

     (一) 学校组织专家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质量进行中期检查和评价,对课程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二)项目建设周期结束前,应提交以下验收材料:

     1.一份标准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

     2.一份合格的教案。根据上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

     3.一份完整的课件。根据授课教案编制的一份完整的课件。

     4.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2份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个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1次示范公开课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1次集体备课或教学研讨会、其他教学活动资料(文字及高清照片);学生修读本课程后的反馈及感悟;以及其他可体现改革成效的材料。

  

      六、申报程序

     (一)各学院(部)组织申报。

     (二)项目负责人于2月27日至3月9日进入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中“教学管理—课程思政项目申请”模块(网址为http://172.16.131.73/gmis/(S(pewmwy3lca11ho2svco4aueh))/home/login)填写项目申报书【教师(教学团队)、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申请书操作等内容均需编辑。若尚未完成内容编辑,请点击“保存”键;确认无误且无需修改时,方可点击“提交”键】,并导出生成PDF格式的文本打印成纸质版。

     (三)学院(部)组织评审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讨论,并结合申请人的实际情况,签署具体意见;各学院(部)于3月14日(周一)前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三份)、《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参见附件1,纸质版一式三份)、《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一份)及以上材料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

     (四)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项目负责人答辩进行评审,并根据专家的评审结果,进行立项公示、下文及经费划拨等。

 

      七、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方式

      雁山校区行政北楼(起文楼)544室/育才校区田楼223室接收纸质版材料;材料电子版统一发送至1281381908@qq.com;联系人:曾弘毅;联系电话:0773-3695035(雁山)/0773-5848836(育才);材料报送最后截止时间为3月14日(周一),逾期不再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 

      2.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大纲(模板).doc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单位推荐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

                                                                  2022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