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学报》主编魏建教授为我校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6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博士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坚守学术诚信、提升学术创新能力,研究生院组织开展博士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报告。12月23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应邀为我校博士研究生作了主题为《期刊类别与选文风格》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109报告厅举行,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郭剑平副院长主持。

        魏建教授、主编围绕期刊类别与选文风格展开了学术报告。一是从期刊的角度介绍了期刊的类别。期刊类别主要为分综合类期刊(大学学报期刊,社科院、社科联期刊)和专业类期刊,重点介绍了综合类期刊与专业类期刊的区别以及二者选文的风格,建议老师同学们投稿前要认真研究刊物的风格,检查投稿文章与期刊的匹配度,提高投稿的成功率。二是从写作的角度,对文章的选题(与期刊的选题要求是否一致、题目是否简洁与新颖)、摘要(摘要要反映文章的架构、突出文章的亮点及所表达观点)、关键词(关键词应该是核心思想和文章主题的高度凝练)及文献梳理(文献综述应体现出承上启下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学术报告会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及研究方向就所关心的问题向魏建教授进行了提问与请教,魏建教授一一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解答。

        魏建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贴近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通过《期刊类别与选文风格》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同学们对学术论文选题、学术论文撰写的具体要求和学术论文投稿所要注意之点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与掌握,化解了学术论文投稿的迷茫,增强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信心。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之际,我校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积极开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系列学术报告,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升搭建良好的平台,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为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 邹晓春)

 

魏建教授在进行学术报告



郭剑平教授在主持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