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32

12月20日,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545会议室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会暨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支部副书记主持会议。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此背景下,党支部书记以“机关警示教育读本”为领读书目,通过向党支部党员同志介绍该书中提到的廉政小小说、案例,警示党员同志对照初心,举一反三,弘扬正道,共同为保持学校机关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同时,党支部书记借此书目要求党员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中发挥职能作用。

党支部副书记强调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他提出,支部党员同志除参加支部组织的理论学习外,还应加强个人自我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的优质资源和网络化、便捷化、实时化优势,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党史学习。党支部还帮助党员利用业余碎片时间积极参与学习、答题,加强知识储备,将学习融入日常,激发了党员干部“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力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院博士生导师、郭剑平教授为党员同志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专题学习主要从《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和其颁布的重要意义两方面进行了深入了解与学习。我国先后于1954年、1962年、1978年、1998年四次起草民法典,但是四次都因各种原因被搁置。从2015年3月正式启动,到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民法总则,直至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民法典,历时五年多,民法典终于修成正果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翔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最后,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学习会。会议指出,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制定和实施五年普法规划是党领导全民普法的重要方式。制定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法治等方面需求的必然要求。党支部全体成员应加强法治学习教育,为广大师生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服务。

全体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加强知识储备,及时记录学习心得体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际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