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广西2021年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暨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0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对于自治区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工作方案的要求和安排,12月17日下午,我校开展2021年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展示暨教学研讨活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黄伟林教授负责的示范课程《桂林文化城文学研究》向全区高校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步展示。


        黄伟林教授从本次课程题目《驼铃声声——新中国剧社的苦斗和西南剧运》的由来引出课程,介绍课程的主要历史背景,阐述课程所具有的重要专业价值和诸多内容特色。在教学方法上,他采用经典活化、文物展览和实地调研等方法,让学生能够更为生动直观地获得文学经典的切身体验。该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文化意义即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陶冶学生情操、健全学生人格并充分展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顽强坚韧的特质。接着,黄伟林教授生动讲述了中国现代戏剧史上曾经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中国剧社的历史与发展,以话剧《秋声赋》的创作和公演展示了西南剧展当年的空前盛况,同时展现出抗战时期中国戏剧界吃苦耐劳的“骆驼精神”和强烈炽热的爱国情怀。


        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及相关教师在现场进行学习、观摩。在互动环节,观摩的教师就课程教学中如何以科研成果促进教学并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为什么选择《秋声赋》这个作品作为本次课程的重点内容,这个剧本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与专业教学内容有机融合方面有什么特殊意义;经典活化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教学方法,排演话剧“新西南剧展”的时候,剧目选择上怎么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在教学计划中安排学生到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博物馆对推进课程思政教学能起到什么用等问题,与黄伟林教授进行探讨交流。


        随后,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专家、广西大学文学院韩颖琦教授对本课程专业教学设计进行分析点评;广西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何云教授对本课程在课程思政方面的特色、亮点及示范引领作用进行点评。专家们给予本次课程高度评价,认为课程负责人系统梳理了教学内容,在结合不同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了课程思政元素,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黄伟林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和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课程达到润物无声的隐性育人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提高了素质,产生了共鸣。


        除了线上、线下同步展示以外,我校分别在雁山校区和育才校区设立观摩教室,研究生院及教务处共同组织相关领导、老师和学生通过广西普通本科高校智慧教室联通系统收看本课程,发挥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辐射带动作用。(图/文  岳文皓 曾弘毅)


 

   黄伟林教授课程现场


教师互动


   韩颖琦教授点评


何云教授点评


场外观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