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桂林银行奖学金”、“中北兴业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2489

各学院(部):

       根据《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大学‘桂林银行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师政学工〔2021〕81号)、《关于印发“广西师范大学‘中北兴业奖学金’评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师政学工〔2021〕82号)文件精神,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激励青年学子奋发向上,奖励我校品学兼优的研究生,现将2021年研究生“桂林银行奖学金”、“中北兴业奖学金”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具有正式学籍、按时注册,在基本学制年限内的中国籍普通全日制二年级(含)以上研究生。

       二、参评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远大理想,忠于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章制度;

       3.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宗教观、民族观;

       4.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优秀,在学生中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得参加评选:

       1.参评学年因违规违纪受到学校纪律处分且处分未解除者;

       2.参评学年学籍状态处于休学、退学、保留学籍等异动情况(不包括出国学习保留学籍者);

       3.未按学校规定时间办理注册手续,恶意拖欠学费及相关费用者。

       4.参评学年必修课程存在重修情况;

       5.超出标准学制者。

       (三)在满足基本条件下,须符合以下条件:

       1.刻苦学习,成绩优秀。参评学年必修课程单科成绩不低于70分,硕士申请者外语水平必须达到申请硕士学位要求;

       2.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在本学科领域的研究有一定的独创性见解或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在具有合法刊号的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2篇(其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及以上高质量论文1篇);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应在就读期间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作者单位为广西师范大学的学术论文一篇(含)以上;发表论文时导师是第一作者,本人作为第二作者的也视为第一作者,二者单位均为广西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侧重考察其专业实践能力和适应专业岗位的综合素质,对科研成果可适当降低要求;艺术类、体育类研究生科研要求可由本专业内获奖的作品等形式代替,具体条件由学院(部)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讨论决定;

       3.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获得国家级奖励或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的申请者;

       4.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及校、院(部)组织的学术、文体活动,并在校级、院(部)级活动或比赛中获得奖励。

       5.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卓越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和其他社会捐资类校级奖学金获得者不可兼得此项奖学金。

       三、名额分配及奖励标准

       (一)研究生“桂林银行奖学金”的评选分五个等级

       博士一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3000元;博士二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500元。

       硕士一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500元;硕士二等奖3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000元;硕士三等奖16人,奖学金为人民币1000元。

       每学院(部)均可推选1名硕士;有博士研究生的学院(部)可推选1名博士、1名硕士。

       (二)研究生“中北兴业奖学金”的评选分五个等级

       博士一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3000元;博士二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500元。

       硕士一等奖1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500元;硕士二等奖3人,奖学金为人民币2000元;硕士三等奖16人,奖学金为人民币1000元。

       每学院(部)均可推选1名硕士;有博士研究生的学院(部)可推选1名博士、1名硕士。

       四、评选程序

       (一)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评选工作进行统筹领导、协调沟通和管理监督,裁决学生对评审结果的申诉,具体由研究生工作部执行。

       (二)各学院(部)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部)奖项的细则制定、申请组织、初步评选、审核推荐等工作。各学院(部)实施细则必须经过学院(部)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经学院(部)公示无异议后再开展评选推荐工作。

       (三)学生根据2020-2021学年度个人成绩、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对照评选条件和初评结果,登录“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系统”申请填报(申请等级由学生根据个人条件自行选择),待学院(部)线上三级审核通过后,下载打印申请审批表,上交年(班)级评选小组,系统申请操作指南(学生端)详见附件1。(副书记角色可在系统中有“修改等级”功能);经班(年)级民主评议、学院(部)资格审查通过后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上报研工部评审,评审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校级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下发获奖文件。

       五、申报材料报送时间和方式

       请各学院(部)于12月30日(星期四 )上午12:00前完成公示和系统审批,将以下纸质版材料分校区报送至研究生工作部就业与奖助办(育才田楼225、雁山行北541),材料包括:

       (一)系统导出带有三级审核意见的《广西师范大学(2021-2022)学年博士/硕士“桂林银行奖学金”、“中北兴业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两份,A4纸双面打印,适当调整表格间距,本人手写签名;

       (二)加盖学院(部)公章的公示文,纸质版一式一份;

       (三)申请者需提供证明材料:2020-2021学年本人课程成绩表原件(加盖公章);英语过级和相关获奖证书(校级及其以上)复印件;已发表的用于参评此项奖学金的相关科研成果(论文、项目、专利等)复印件,以上材料均为纸质版一式一份;

       (四)《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社会捐资类奖学金评比民主评议记录表》(见附件2)一式一份,表头加盖学院(部)公章。

        六、有关要求

        请各学院(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评选工作,严格把关、公平公正推选申报对象,及时报送材料。

 

       附件1  社会捐资类奖学金申请与审核操作手册(学生端).docx
       附件2  广西师范大学2021年社会捐资类奖学金评比 民主评议记录表.doc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