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结会暨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22

12月16日,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总结会暨学科评估工作推进会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四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部)长、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校长贺祖斌、副校长孙杰远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杰远主持。

会议围绕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经验总结、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2022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等三个议题逐项进行。

贺祖斌充分肯定了我校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本轮学位点申报工作凝练了办学特色,明确了自身的优势,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各学位授权点要抓好工作方案的落实,尽快补齐短板,总结工作经验,明确方向目标,强化学位学科精神。

贺祖斌指出,要对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进行常态化管理,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的高度和准确性;二是要注重工作方案的准确性和工作机制的长效性;三是要统筹衔接好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

贺祖斌指出,针对2022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学校和各学位授权点要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协调配合。各学位授权点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以此次专项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日常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建立系统且长效的机制,促进我校育人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孙杰远对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一是及早谋划,系统构建。我校2019年3月启动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先后召开近20次相关会议,3轮博士学位授权申报专家评审会、现场办公会等,及早谋划,系统构建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二是竞争激烈,成绩优异。我校在2020学位授权审核中获得了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我校成功获得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我校第一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取得“0”的突破,也是广西首个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数量排名和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占比排名再创新高。三是内涵发展,再上新界。为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再上台阶。

随后,世界史、物理学、教育三个博士点单位作经验分享,研究生院院长主负责人分别对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及2022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安排进行详细解读。

                                            (文/图,朱会华 丁梦琪 李铃玲)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