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工作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11

        为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及学风建设,规范研究生课堂教学秩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研究生教学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校于本学期第10至12周开展了研究生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工作。

        本次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工作由研工部/研究生院联合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专任教师检查组展开,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首先,对本学期开设的10门研究生全英文课程和9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进行随堂听课。通过随堂听课,专家组了解了我校全英文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教材使用情况、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及师生课堂互动情况。其次,检查组到各学院(部)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和查阅档案的工作。各学院(部)高度重视,成立了期中教学检查及学风建设自查工作小组,对研究生学籍异动、教师教学秩序、教学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与执行、研究生培养环节及学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在查阅教学档案材料的过程中,检查组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指正,提出整改意见。针对各学院(部)提出关于研究生招生、导师遴选与考核、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工作等相关方面的疑问和建议,检查组也积极回复。

        学校通过本次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工作,对开学以来的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认真的总结,同时也对研究生课程教学与课程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研工部/研究生院将集中反馈到各学院(部)。各学院(部)应以此次检查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改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文/曾弘毅  图/研工部/研究生院、各学院(部)供】



                                  

各检查组到学院(部)开展期中教学及学风建设检查


部分全英文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