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拨开迷雾、遇见自己 ——首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成功举办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52

       2021年9月,研究生工作部组织了2021级2300余名新生开展了“研究生职业生涯准备度和生涯决策度”线上测评,根据测评结果,研究生生涯教育工作室精心设计了“课程+团辅+个案咨询”方案,以满足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提升的需求,解决研究生群体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2021年11月30日17:40在文一区负一楼109教室,研究生生涯教育工作室成功举办了“拨开迷雾、遇见自己”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首期团体辅导活动。活动特邀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肖茜丹老师主持,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15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团体辅导的团队情况,说明团体辅导的目的以及活动开展的形式,回答成员提出的问题。随后肖老师带领成员宣读团体契约承诺书,通过宣誓的形式建立团队契约精神。

       热身环节——“手解千千结”,在成员们的努力和合作下,顺利地解开了“结“”,恢复到最初的大圆圈。在分享环节成员表示:在生活中,我们难免遇到一些挫折,这些挫折就像“结”一样困扰着我们,但通过团队协作、相互帮助,就能解开“结”,心有千千结,亦有千千解。热身活动结束后,进入相互认识自我介绍环节。肖老师准备了水果、蔬菜、动物三种便签,让成员们抽签,用抽到的种类来描述和介绍自己。通过自我介绍,成员间相互熟悉,由此建立团队信任感,增强团队凝聚力。

       接下来的活动是埋下希望的种子,成员们在空白纸上写下自己在团辅活动中,个人希望达到的目标。接着把该纸条放入盒子中,大家约定好待团辅结束时再一起打开。随后,邀请成员分享自己的目标,有的成员希望能通过此次团体辅导认识更多朋友;有的希望能够借此让自己敞开心扉,更加乐观开朗;有的希望通过团辅可以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更清晰。

       团辅接近尾声,肖老师提出本次团体辅导的要求:至少记住五名成员的姓名及个人特征,并于下次团体辅导时抽查。最后让大家围成一个小圈,伸出右手叠在一起,大喊:我们约好下次见!

       活动最后,同学们表示:很庆幸有机会参与本次团辅活动,在团辅中不仅认识了新的朋友,也对自己有了更客观的认知和了解,希望在接下来的团辅中自己能够更多地投入其中,驱散自己职业生涯规划的迷雾。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有效缓解了成员们刚进入研究生生活的焦虑、迷茫,既让成员们敞开心扉,更了解自己、接纳他人;又让成员们对未来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定位。(图文/陈念民、肖茜丹、张亚静 )

团辅活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