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师生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340

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公报一公布,在广西师范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使学校老师、学生更好地了解掌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和时代脉搏,11月15日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组织师生共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支部全体成员、学院(部)教师代表,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校级研究生组织成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蒋业权主持。

首先,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院长何云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并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2021年是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之年,我们学校取得3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更是取得了“零”的突破,这也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不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实干的重要体现。

其次,党支部纪检委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苏宝用数字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总体概况。将大会总体概况总结为“三个需要”、“两个确立”、“五个历史意义”、“十个坚持”、“一个根本问题”、“四个必须”、“一个号召”,对其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述。 并结合个人学习情况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的重大指导意义,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再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韩春兰同学带领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4项重要内容,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百年来奋斗的重要成果,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随后,党支部成员、各学院(部)师生相互交流,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蒋业权表示:要以史为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出于“三个需要”的考虑。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需要。二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研究生院副院长、教育学部教师马焕灵表示:要从认识意义、把握要以、贯彻决议出发,在贯彻决议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教育者更要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严谨笃学,才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院副院长、法学院教师郭剑平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个总结的大会、凝聚共识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自信的大会。他认为,从大会中找到了答案、明确了路径、确立了行动。大会提出“十个坚持”,如何让这“十个坚持”与每个学生学习、生活、工作相结合,如何让党的理论、政策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生头脑是值得好好思考的。并重点强调我们必须铭记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学生代表、乐群新媒成员马歆迪表示:要牢记前人教训,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不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作为新媒体工作人员要时刻督促自己紧跟时代潮流,并利用新媒体积极弘扬红色精神、传播正能量。

学生代表、校研究生党务中心成员覃武强表示:作为学生干部应当以身作则,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执行。不负青春、不负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学生代表、校研究生会成员汪一舟表示:重点谈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人民至上,二是坚持胸怀天下,要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的视野。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四是坚持敢于斗争,五是坚持自我革命,要在学习生活中要走出舒适圈。

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李铃玲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最后全体与会同志倡议:我们要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力量。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我们必将战胜一切险阻,书写新的篇章,创造更多的伟大奇迹!


师生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