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选拔2021-2022学年广西师范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2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研究生担任助研、助教、助管和学生辅导员工作的意见》(教研〔2014〕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从2021年起开始在全校选聘优秀研究生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协助开展研究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为做好2021年第一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选聘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聘原则

       (一)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原则。

       (二)坚持个人综合素质与辅导员工作性质相结合。

       (三)坚持应聘个人与学校双向选择相结合。

       二、岗位职责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统一领导下,配合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统筹全校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配备。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协助落实学校、学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相关工作,具体可以包括以下的一个或几个方面:

       1.协助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抓好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建设,对研究生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

       2.协助完成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包括新生入学教育、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德育精品项目建设等。

       3.协助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了解和掌握研究生心理和思想动态,努力帮助研究生解决实际困难。

       4.协助完成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协助做好研究生“三助一辅”以及奖、助、贷等日常管理工作。

       5.协助完成研究生就业工作。做好研究生就业数据上报、毕业鉴定、材料归档以及毕业生离校等工作。

       6.协助指导研究生会和社团开展文化、科技、体育、艺术等活动,发挥学生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7.定期参加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工作例会、完成每学期的述职工作会议和工作考评。

       8.按要求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辅导员培训。

       9.完成学校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选拔条件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进行,由研工部按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任职条件,统一组织考核后择优录用。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主要从思想素质好、服务意识强、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作风踏实的全日制优秀在校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中选拔。具体条件如下:

      1.原则上应为中共党员,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

      2.热爱教育事业和学生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3.从事过学生管理相关工作,或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有一定的学生德育和管理工作经验,工作认真积极主动,组织协调能力强;

      4.学习、科研成绩优良,学有余力,能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完成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职责要求;

      5.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

       四、待遇与管理任职时间及要求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聘期为一年,聘期内应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工作,在各方面做出表率。对于不能认真履行职责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用人单位要及时批评教育,督促其按照职责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经批评教育后仍不能认真履职者,或聘期内有违反校规、校纪行为者,用人单位有权解除聘任关系。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聘期内若因特殊情况中断工作,需提前一个月以上向用人单位提出申请,用人单位若同意,须将接替人选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每周的工作时间不少于16小时,实行定量坐班与弹性工作相结合的工作制,除上课时间和导师要求的学术活动时间外,都需要坐班。

       工作需要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可以统一协调调用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五、工作待遇

        被学校聘任的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由研工部统一发放劳酬,每月1000元,一般情况下发放10个月。经考核合格者,颁发聘用证书。

        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工作经历及其考核情况将记入研究生个人档案。同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每学年将开展一次优秀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评选活动。对于获得优秀者,学校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在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以及优秀毕业研究生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六、工作程序

        1.需求发布。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根据全校研究生德育工作情况核定工作岗位数量,统一发布招聘信息。

        2.组织选拔。研工部按照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的任职条件,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面试考核后择优录用。

        3.上岗培训。11月中下旬,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对第一届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集中进行岗前培训,各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对研究生兼职辅导员进行岗前培训和岗位试用,经过培训试用合格后正式上岗工作。

        4.拟应聘的研究生在征得导师同意的情况下,填写好个人申请表(附件1和附件2)并并于11月20日中午11:30前交到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电子版报名表请发送到邮箱sdyjs2022@163.com)

        5.招聘采取考核、面试相结合的方法。研工部成立考核面试小组,负责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查,择优确定面试人员。

        6.在公布面试名单后,学校考核面试小组负责对面试学生进行面试工作。重点考察面试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分析问题能力、临场反应能力、仪态仪表以及应聘者对学生工作的认识和态度等。

        7.试用期为一个月。最终拟任人员名单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统一提交研工部审批并备案。

 


    附件1.docx

    附件2.docx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