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1

       11月2日上午,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育才校区田家炳楼501会议室召开。副校长、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杰远,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干部以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主持。

        孙杰远副校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研究生教学的水平高低直接决定高等教育水平的高低,新一届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要为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好重要作用。对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开展他提了三点要求。第一,明确职责。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各位委员应明确组织及个人职责。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指导工作的组织机构,在研究生教学、培养过程的监督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位委员应对全校的研究生教学要素、教学流程、教学质量及课程建设进行监督、指导、评价及推动,及时发现研究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把握研究生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动态。第二,潜心指导。各位委员应深入课堂,通过听课、评课等方式及时反馈,指导一批青年教师、青年导师探究研究生课堂教学理念,注重发展专业水平,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科研。第三,创新驱动。研究生教育不仅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负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而且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也要注入创新意识和革新精神。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应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时代定位,聚焦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挖掘更多的创新元素,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助力学校培养和造就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随后,孙杰远副校长为参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

        参会委员们修订与审议了《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并对研究生教学听课督查的评价标准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布置了本学期第10至12周即将开展的听课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这两项工作旨在及时了解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教师授课情况以及学院(部)对于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管理情况,重点对本学期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加强督导。

       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专家工作机构,提供研究生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本次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了工作任务,清晰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指标,达成了工作共识,为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的充分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深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双一流”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图/韦美慧  文/曾弘毅)


孙杰远副校长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为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