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部举办学雷锋先进人物事迹宣讲会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1-03-07浏览次数:455

为弘扬和培育新时代雷锋精神,倡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我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3月5日上午,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由广西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学雷锋先进人物事迹宣讲会在恬园学生社区成功举办。由共青团广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社团工作部的赵剑光老师、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蓝珊作为主讲人,向与会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师大志愿服务故事”。

宣讲会上,赵剑光老师首先从几个方面对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包括校内现有的“百灵鸟”“爱立方”等100多个志愿者群体,一系列的志愿者服务项目,以及“1+4+N”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思路等。赵剑光老师还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与体会:从本科期间参加的较为“零碎化”的公益志愿活动,到作为广西师范大学第3届研究生支教团一员时的支教经历,再到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校团委工作,所参与两个项目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多年的志愿服务历程中,从个人到团队都在一步步地成长。赵剑光老师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在把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的基础之上,着力打造乐群志愿服务公益品牌,促成更多公益项目落地,更好地打开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另一位主讲人蓝珊同学也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同样有着支教经历的她在支教期间通过匿名信的方式了解到任教班上留守女生的心理情况。蓝珊迅速联系我校教育学部心理学专业的教师,组织志愿团队,通过倾听心声、家校联动等形式对青春期留守女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干预,最终形成名为“倾听一朵花开”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在宣讲中,蓝珊回忆了一个令她难忘的细节:“在我离开支教点的前一天晚上,学生们在黑暗中为我唱歌送行,深深打动了我。其实在志愿服务之路上,推动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不是各种荣誉和奖金,而往往是这种动人的时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而志愿者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和引领者,高校志愿群体作为青年志愿者中的主力军应当担负起自己的时代责任和使命。在活动最后,研工部相关部门负责老师表示:作为高校志愿者,最关键的是有一颗“奉献”的初心。志愿者们将自身所学专业、校方资源、地方资源与志愿服务进行结合,往往一点微弱的能量就能让受帮助者重燃对生活的信心,找到人生的方向。而志愿者们无论在学校还是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都应继续保持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人生的厚度广度也会因此而增加。同时,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先进人物事迹分享会能让更多的师生投身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争做时代楷模!(汤明旭、肖旻泰供稿)

赵剑光老师志愿服务故事分享

蓝珊同学志愿服务故事分享

研工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做活动总结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