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4444

各学院(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桂教资助〔2020〕24号)精神,现将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要求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标准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用于奖励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表现优异的全日制(全脱产学习)研究生。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名额

    (一)博士研究生(共8名)

    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 3名;教育学部1名;化学与药学学院2名;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1名。

    (二)硕士研究生(共105名)

    详见《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各学院(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分配表》。

    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要求及特别说明

    (一)因疫情原因,2020年四六级英语考试推迟,此次国家奖学金评定英语成绩不纳入参评硬性条件,但同等条件下已达到英语要求的同学优先。

    (二)在制定学院(部)评定实施细则时,各学院(部)要严把科研关,杜绝出现科研成果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科研成果标准建议严格按照科技处和社科处已公布的标准执行。

    (三)各学院(部)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规定的程序,严格按照分配的指标推荐,组织开展评审工作,做到院校两级公示制度,广泛收集和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及时回复学生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并同步向研究生工作部备案,严禁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程序(时间安排见附件2)

    (一)各学院(部)根据《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财政类)评定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师政学工〔2019〕43号》(见附件3)制定并组织研究生充分学习了解本学院(部)的评定实施细则。

    (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按参评人数比例分配到各学院(部),各学院(部)按分配名额进行评选。

    (三)研究生个人根据评选条件向所在学院(部)提出申请,登录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资助系统”)填报并提交以下材料:

    1.《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资助系统导出,含主表和附表,A4纸双面打印,适当调整表格间距,本人手写亲笔签名); 

    2.2019-2020学年本人课程成绩表原件(要求教学秘书签字并加盖公章); 

    3.英语过级证书复印件(如有请提供,要求辅导员审核后签名、盖学院(部)公章); 

    4.已发表的论文刊物复印件(要求辅导员审核原件、盖学院(部)公章); 

    5.其他获奖等相关材料复印件。 

    (四)各学院(部)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委员、研究生导师、行政管理人员、学生代表任委员,成员人数合理,学科专业代表和老中青代表分布均衡,负责各学院(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细则制定、申请组织、初步评选等工作,对申请人进行测评计分并排名,按学校分配的名额确定推荐名单,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辅导员和院级管理者对应登录资助系统进行逐级审核,相关材料报研究生工作部。

    (五)学校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进行统筹领导、协调沟通和管理监督,裁决学生对评审结果的申诉。确定推荐上报名单,候选人推荐名单将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自治区教育厅。

    五、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材料上报时间和要求

    (一)各学院(部)完成初评,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以下材料纸质版于9月30日(星期三)下午16:00前分校区报送至校资助管理中心:

    1.资助系统导出,带有三级审核意见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纸质版一式两份,A4纸双面打印,加盖学院(部)公章。

    2.《广西师范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推荐授予奖(助)学金汇总表》(资助系统导出,博士及硕士各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部)公章)。

    3.民主评议记录表(详见附件4)(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学院(部)公章)。

    4.国家奖学金申请者支撑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包括:课程成绩表原件、英语过级证书复印件、已发表的论文刊物复印件、其他相关材料复印件。

    5. 加盖学院(部)公章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比细则、院(部)级公示文(纸质版各一式一份)。

    (二)学校评审领导小组根据学院(部)推荐名单进行评审、鉴定和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获奖推荐名单上报自治区教育厅。

    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认真完成“成长计划”

    各学院(部)须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榜样引领作用,督促其认真完成“成长计划”,指导获奖学生将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和“成长计划”汇编成一本手册,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成长计划完成情况鉴定表》(详见附件5),于毕业前报送研究生工作部统一整理归档。

    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

    (一)举报电话:0773-3676589 (育才),0773-3699815,3639650(雁山)

    (二)邮箱:yjs2020@gxnu.edu.cn

 

附件:

附件1: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各学院(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指标分配表.xls 

附件2: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发放流程.xls

附件3: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学金(财政类)评定管理办法(2019年修订)师政学工〔2019〕43号.pdf

附件4: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奖学金、助学金民主评议记录表.doc

附件5: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成长计划完成情况鉴定表.doc


                                        

 

                                                                     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