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1377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2月1日召开的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广西师范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号和2号通告的要求,结合《广西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师党办[2020]1号)的部署,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组织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统计,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成立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上级通知精神和有关部署,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分工安排,明确职责。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网络、电话会议,分析研判疫情防控态势,制定、布置研究生疫情防控以及春季学期开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方案。设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岗,落实相关干部提前返岗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并及时向相关部门上报教职工动向、疫情动态排查情况数据;通过手机、网络等途径向部门各教职工及各学院(部)发布学校相关防控要求和信息,制定研究生寒假学习生活安排和研究生返校后教育管理工作预案;多途径掌握在校、返校研究生的动向和健康情况,按照“一人一案”的原则,做好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和监测工作。

        二、向全体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及全体考生发布倡议

        2月初,分别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广西师范大学关于近期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及时向研究生和考生公布研究生院近期的招生考试安排;分别在学校主页、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研究生院网站发布《致全体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考生的一封信》,在信中就研究生招生及复试、研究生假期学习生活、研究生返校的课程教学、考试、学位申请、论文评审和答辩以及就业等工作方案和问题进行说明,号召全体研究导师、研究生及考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三、认真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全面掌握研究生动向

        通过以下途径开展防控排查工作:一是建立湖北籍、武汉籍研究生台账,并将湖北籍、武汉籍研究生名单分发到各学院(部)进行自查;二是通过各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对目前留校、提前返校的研究生进行排查,并汇总上报;三是要求各学院(部)排查近段时间出入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研究生动向,按要求上报,并要求辅导员密切关注该类研究生;四是要求研究生导师积极配合学院(部)工作,了解和掌握所带研究生的动向,并要求研究生每天向导师汇报情况。

        四、严格执行每日一报、零报告制度

        通过要求各学院(部)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上下联动,实行研究生动态信息每日一报制度,精准掌握当前研究生留校、提前返校、外出实习、是否位于武汉以及是否有疫情隐患等情况;认真落实无情况零上报,有情况第一时间报,特殊情况随时报,严格要求各学院(部)认真排查、确认,不得瞒报、迟报、漏报、错报、不报。

        五、在全体研究生和导师中深入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首先,动员和要求各学院(部)研究生辅导员通过网页、QQ、微信、电话、短信等媒介平台,积极宣传和解读党中央、自治区以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和价值观;其次,要求辅导员通过线上动员和号召研究生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教育引导研究生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控信心,确保身体健康;再次,要求各学院(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向、科学发声,通过正规途径面向研究生和家长、导师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引导研究生明辨是非,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外出不聚会,自觉遵守、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复次,建立辅导员、研究生导师联动机制,通过QQ、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与导师研究生的沟通,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动员导师积极协助学院(部)做好疫情防控、学生动态监测工作,科学指导研究生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积极开展网络学习和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研究生培养与教育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作用;最后,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研究生宣传和解释学校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强调纪律问题,要求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返校,不允许提前返校或滞留学校,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定和工作要求。

        六、及时答疑解惑,积极提供帮助,以解研究生的后顾之忧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各学院(部)研究生当前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动态问题,弄清研究生当务之急和相关需求,并对各学院(部)研究生提出的有关问题通过网络直接向研究生或通过辅导员予以解答;针对研究生普遍关心的招生复试、课程教学、考试、学位申请、论文评审和答辩、就业等问题通过公开信的形式予以解答和说明;对因疫情而产生的学业焦虑和心理问题,要求辅导员予以跟踪,并进行心理疏导;因疫情打乱研究生学习计划,且急需取回放置在学校的资料和电脑的,则号召辅导员直接或积极与有关方面沟通取回并寄回给学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支部为保证研究生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争当疫情防控的桥头堡和保护师生健康的排头兵,认真做好排查摸底、科学宣传、信息统计等工作,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机关党委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