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单位:{发布单位}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95

关于开展2019年度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研学位[2018]1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职能部门

  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根据《关于申报2019年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桂学位〔20188号),现我校拟开展2019年度广西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具体工作布置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数量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有四类,分别是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和研究生学术论坛。为进一步扩大导师和研究生创新项目的覆盖面,此次评选,分自治区下拨的厅级项目和我校自设的校级项目两类:

1、厅级项目:根据教育厅下达的项目指标,我校拟向教育厅推荐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7项(每项3万元)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44项(其中人文社科33项,每项1万元;自然科学11项,每项1.5万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15项(每项3万元)研究生学术论坛1项(每项3万元)。

2、校级项目: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7项(每项3万元)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88其中人文社科50每项1万元),自然科学38每项1.5万元);研究生学术论坛1项(每项3万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专项课题15项(每项3万元)。

3、博士、硕士项目分配名额具体见附件1,学术论坛和专项课题由学院上报后由学校统一评审推荐

    二、各类项目申报要求

    (一)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

   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我校普通全日制在校博士研究生,能够保证在学位授予之前结题。申请创新项目可以结合自己的学位论文选题。申请者须填写《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表》(见附件2)。

    (二)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

  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的申请者必须是我校一年级或二年级的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能够在学位授予之前结题。允许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学位论文选题申请项目,鼓励不同年级学科研究生以课题组的形式进行申请,但项目组成员不能超过5人。申请者须填写《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申请表》(见附件3)。

    (三)研究生学术论坛

  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学院为单位申请,学术论坛必须与学科发展相结合,关注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关注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学院指定辅导员或者研究生干部负责论坛具体工作,填写《研究生学术论坛申请表》(见附件4)。

    (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申请者应以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为主。申请2019年教育改革课题的内容应集中在广西“双一流”建设研究,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对研究生不同学科专业人才需求的调研分析、研究生教育服务广西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机制研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研究、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和案例库建设、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研究、研究生教材改革与编著、研究生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发展的培养、毕业研究生发展情况跟踪调查分析等。校级课题主要围绕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培养环境与条件、国际交流、社会服务、内部治理结构、校园文化建设、人事制度改革、财务制度创新等相关方面。申请课题者须填写《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申请表》(见附件5)。

     、申报及评审流程

    (一)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由各学院发动研究生积极申报,根据本学院学科专业情况组成专家组或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推荐,在学院范围内和学院网站公示3天,并将推荐项目上报学校。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荐项目进行审议。

    (二)研究生学术论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由学院组织申报,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三)所有项目评审结果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3天。

    (四)厅级项目由研究生院上报教育厅后下文,校级项目由研究生院下文后确认立项。

    、注意事项

    (一)已获创新计划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本年度的创新项目。同一导师的研究生原则上此次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二)已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资助但尚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今年的教育改革课题,获得学术论坛项目资助但尚未举办学术论坛的学院不能申报今年的学术论坛。

(三)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创新项目申报工作,认真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或者评审委员会按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做好项目评审工作,保证项目申报质量。

结题一般要求博士项目和教师专项项目发表2篇、硕士项目发表1篇全国核心期刊及以上级别的论文,或获得相当水平且一定数量的成果,如专著、专利或者省级以上奖励等;研究生学术论坛需邀请区内外高校研究生参加,规模达100人以上。

    、材料要求

    (一)项目申报文件表格在通知的附件中,请自行下载,上报材料包括:

     1.学院推荐的各类申报材料汇总表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博士、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汇总到附件《博士、硕士研究生创新项目及学术论坛汇总表》(见附件6)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汇总表汇总到《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课题汇总表》(见附件7)中。

     2.各项目申请表纸质版一式2份(分管院领导签字、盖学院公章)。

    (二)所有材料要求于11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交到研究生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育才校区田家炳楼220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liyan513747@sina.com 

    (三)未尽事宜,可以咨询研究生院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5848382

                                   

                                                   研究生院 

                         2018112

 


附件: